分享:  

2020 醫療科技展開幕 國研院儀科中心秀精準醫療

2020/12/03

近年來生技醫療熱度高,國研院儀科中心在醫療器材領域方面也多次傳出捷報。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本中心也更積極輔導新創公司將醫療產業推進精準醫療及健康照護;本次儀科中心攜矽基、傑盟、和康、成功大學、新台北奈米於 2020 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一系列多樣創價醫材技術的成果。

 

  • 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

現今新冠病毒檢驗以核酸放大檢驗技術為主,耗時半天以上。

儀科中心輔導的矽基公司開發生物晶片,透過高靈敏度的半導體晶片檢測技術,只要三分鐘即可判讀,即使感染初期或是無症狀患者皆能提供準確的檢驗結果,此快篩系統即將與高雄榮總正式合作進行測試,預計於年底前完成驗證並量產上市,明年計劃再推出可同步篩檢流感及新冠病毒之檢測套組,有助流感與新冠肺炎之檢測分類,可望成為台灣及全球醫療在新冠肺炎病毒的即時檢測上最重要的里程碑!

 

  • 試管嬰兒動態培養晶片

生殖科技應用於試管嬰兒領域,從 1978 年發展至 2020 年,受精卵的體外培養方式,始終只能停滯在靜態培養,無法提升至動態培養。

儀科中心輔導的傑盟公司開發「試管嬰兒動態培養晶片」,使用半導體製程,設計出動態培養之環境,並可隨時提供新鮮培養基,促進受精卵有絲分裂 (Mitosis) 的正常性,提高受精卵之細胞質量。藉由體外微流道晶片模擬受精卵在輸卵管吸收養份並滾動成長的過程。

 

  • 椎體修復新式骨材

當脊椎不穩定時易使脊柱變形或神經壓迫造成嚴重失能。目前臨床多搭配骨填補物進行脊柱融合術以達到椎體固定與骨融合之目的。

儀科中心輔導的和康公司以新式骨填補材混摻獨家新專利成分、合成技術與特殊製程,提供患處力學上的穩定,並能促進脊椎融合效率。本產品已通過生物相容性測試,動物功效性試驗也正積極進行中,未來可望對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

 

  • 齒槽骨缺損修復再生技術

現今市售之齒槽骨/大範圍骨缺損填補材產品之技術落後;多採用骨傳導技術,屬年代已久之骨填充物產品,骨再生能力弱。

儀科中心輔導的新台北奈米公司,研發「再生膠原蛋白驅動之奈米雙基質技術」,可應用於牙科及骨科之困難手術,具高功效/低風險特性。具備包括:低抗原反應、高生物相容性與生物降解性、特殊孔洞設計等優勢,非市售品可比擬!

 

  • 牙周病即時靈敏檢測平台

台灣 40 歲以上的國人,有超過九成的人都有牙周病的問題;有別傳統繁複疼痛的檢測方法,本產品讓受測者6分鐘完成操作簡易且無痛舒適的系統,並具高精準度診斷結果!

儀科中心輔導的成功大學團隊新,成功研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病致病菌快篩套件」,將成功大學開發出的可快速、高準確度辨識牙周病致病菌的技術,透過儀科中心系統優化,再串連尖端醫商品試量產,成為牙周病檢測利器!

──────

【2020 台灣醫療科技展】

12 月 3 日 (星期四) 至 12 月 6 日 (星期日)

南港展覽館 1 館 4 樓

國研院主題館攤位編號 L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