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全國首創牙周病檢測利器 國研院儀科中心攜成大、尖端醫推 6 分鐘即時診斷系統

中華民國 109 年 12 月 4 日新聞資料

今年 5 月 20 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宣示「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科技部吳政忠部長也在 2030 科技願景六大主軸中提出「深化生技醫療產業與精準醫療」。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國研院儀科中心) 執行科技部法人鏈結計畫,鏈結國立成功大學與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尖端醫),合作開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尖端醫今 (12/4) 日並與成功大學簽下 880 萬元的技轉合約,將以此搶攻全球精準醫療商機。

牙周病被稱為「沉默殺手」 一般牙科診所卻無法精準診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19 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 40 歲以上民眾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 99.1%,居全亞洲之冠。台灣每年花費在治療牙周病的支出超過 11 億元,中央健康保險署已將健保給付增列「牙周病統合性治療項目」,藉此改善國人口腔健康。牙周病不像蛀牙會疼痛,因此容易被忽略,但牙周病的危害往往不只是牙齦紅腫、刷牙出血、牙齦萎縮、掉牙等,而是連帶身體也會因為牙周病菌到處亂竄而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因此有「沉默殺手」之稱。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牙周病列為影響全球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因此如何有效地篩檢預防與癒後追蹤,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目前牙周病的檢測方式,主要是全口根尖X光片檢查、牙周囊袋[1]探測或進行細菌培養。全口根尖 X 光片檢查需拍攝約 14 張 X 光片,判斷每一顆牙齒的骨頭高度及齒槽骨破壞程度,牙周囊袋探測則是由醫檢人員使用牙周探針去探測每顆牙齒的牙周囊袋深度,但這兩種方法無法得知是哪一種病菌造成牙周病;細菌培養法雖然可以獲得詳細的病菌資料,但耗時費工且所費不貲,一般牙科診所無法操作而普及度不高。

產學研醫通力合作 首創「快速+簡單+無痛」牙周病檢測利器

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吳炳慶副教授團隊結合成大醫院牙科臨床醫師,製作出可以快速且高準確度辨識牙周致病菌的適體[2],也開發出高靈敏放大試劑,整合為一套牙周病專用的檢測系統並取得台灣、美國專利;但因成大實驗室不具備開發快篩試片的設備與技術,因此停滯了將近 1 年。

直到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與成大合作,針對成大的研發成果進行技術加值,將檢測系統優化,並製作出快篩試片;同時鏈結尖端醫加入,借重尖端醫的生醫檢測技術,進行商品試量產,終於成功研發出全國首創的牙周致病菌快篩套件。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治醫師丁羣展指出,有別於牙周病傳統的檢測方式,該快篩套件可以讓受測者在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與不適,且在診間內 6 分鐘內就可以快速完成檢查,對於牙醫師在診斷及後續治療提供很大的幫助。研究團隊也使用牙周囊袋深度探測結果與快篩套件檢測結果進行交叉比對驗證,確認快篩套件精準度非常高。

過去 3 個月這套快篩套件已在成大醫院完成 600 多例人體試驗先期分析,由於檢測效果良好,尖端醫決定與成大簽下 880 萬元技轉合約,希望能在短期內將這項產品應用於臨床診斷,造福更多牙周病患,並以此搶攻全球精準醫療的兆元商機。

學校創新技術透過法人鏈結產業界 共同發展精準醫療生態系

國研院今日舉行「全國首創即時診斷牙周病篩檢成果分享暨產學技轉合約簽約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本案。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透過影片致詞時表示,生醫與資通訊向來是台灣具有競爭力的行業,特別是「精準健康產業」更具潛力!科技部向來大力支持學術研發技術的創新及推升,本次透過學校的創新技術與法人加速器的串接協助,不但研發出突破性的技術,也能快速商品化。科技部希望未來更多學校、法人與產業建構成鐵三角,輔以科學園區的聚落能量與國際接軌,為發展精準醫療的生態系而一同努力。

國研院吳光鐘院長指出,國研院儀科中心所負責的「醫材加速器」多次傳來捷報,除了輔導學校團隊技術加值,更幫助串聯醫療器材產業及醫院,一次解決產業技術、驗證、法規、臨床的關卡,降低研發成本及風險,讓產學合作可以加速前進,提高成功率。

成功大學助理副校長兼產學創新總中心主任莊偉哲表示,成大歷年來在產學創新一向表現優異,這次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的協助,結合具備製作體外診斷醫材能力的尖端醫,將研發成果產品化,讓成大的創新技術可以躍升成為產業助力,同時將研發成果落地,造福牙周病患,是最棒的結果。

尖端醫蘇文龍董事長指出,尖端醫係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技轉技術、於 2000 年成為台灣首家由經濟部衍生的生技公司,在檢測領域已有 36 年實戰經驗,不論在食品安全檢測或毒物檢測,技術都相當領先。這次透過國研院儀科中心居中媒合與成大合作,看中其高技術含量,決定與成大簽訂技轉合約,除了宣示擴張版圖,進駐南部科學園區,也展現競逐全球精準醫療市場的決心。

左起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尖端醫蘇文龍董事長、國研院吳光鐘院長、成大醫工系吳炳慶副教授、成大莊偉哲助理副校長。

左起成大醫院丁羣展主治醫師、成大醫工系葉明龍主任、成大吳炳慶副教授、成大莊偉哲助理副校長、尖端醫蘇文龍董事長、國研院吳光鐘院長、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上官天祥組長。
 

左起成大醫院丁羣展主治醫師、成大醫工系吳炳慶副教授、尖端醫蘇文龍董事長、國研院吳光鐘院長。

[1]牙周囊袋:牙齒和牙齦之間的縫隙稱為牙齦溝,正常深度為 1~3 mm。口腔健康的時候,牙齦會緊貼著每顆牙齒;牙周病會破壞牙周組織,使牙齒與牙齦分離,形成一道裂縫,且深度會變深超過 3 mm,稱為牙周囊袋。

[2]適體 (aptus):可與特定目標分子結合的寡聚核酸 (Oligonucleotide,少於 20 個鹼基的短鏈核酸) 或是胜肽 (peptide,由胺基酸單體組成的短鏈),被認為是可取代抗體的小分子藥物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