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國研院儀科中心跨國攜手日本 Edgecross 聯盟 參與國際智機標準化 掌握智慧製造先機

中華民國 108 年 8 月 23 日新聞資料

為提升國內「機聯網[1]」研發能量,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國研院儀科中心) 與日本 Edgecross 聯盟 (ECC) 今 (8/23) 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期能促進雙方「邊緣計算」 (edge computing[2]) 領域的發展合作,推動智慧製造場域設備與雲端資料蒐集介面之標準化,提升國內機聯網研發能量,擴充雲端計算能力;進而藉此國際合作,使台灣得以參與國際智慧機械標準化,掌握智慧製造國際先機。

今日在 2019 TARIOS 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所舉辦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與 ECC 事務局德永雅樹局長代表簽署。未來 ECC 將透過儀科中心機聯網平台,協助儀科中心及學界團隊導入 Edgecross 的軟體平台,運用其平台更快速收集所有數據、分析與使用生產現場的資料,實現完整的系統搭建。

近年來工業 4.0 是產業界的熱門話題,其中智慧製造是關鍵,而實現「智造」的基礎在於「機聯網」。國研院儀科中心以掌握智慧製造的關鍵技術自主能力為目標,推出儀科中心光學元件產線做為平台,建置測試場域,提供學研團隊技術展示場景,並結合跨校團隊以及國研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資源,協助學研團隊將其所開發之技術成果導入產業前期驗證,扮演串聯學界與產業界之第三方驗證平台的角色。除了使用 ECC 之軟體套件,儀科中心與學界團隊亦推動整合異質聯網以提升智慧製造綜合效能之研究,藉由雲端運算與分析,強化智慧製造研發能量,讓原本各自建置之小型設施與資源,得以發揮共用資源的經濟規模優勢,擴大處理問題的尺度與難度。

ECC 係由 NEC 日本電氣公司、日本甲骨文公司、日本 IBM 公司、日本三菱電機公司、歐姆龍日本公司、研華日本公司以及日立製作所等國際知名廠商為主要成員組織而成,聯盟成員透過以「邊緣計算」為基礎的技術交流平台,將物聯網在智慧製造之應用發展得更加完整,融合工業物聯網及數據分析,將智慧製造技術推向新的里程碑。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表示,為落實政府智慧機械產業政策,儀科中心協同國研院各研究中心,共同投入研發能量,協助學研團隊實現智慧機械研發創意,並轉譯至產業界應用。本次與 ECC 的跨國合作交流,藉由資料互通與共享,加速機聯網在智慧製造的技術研發,並藉由學研界的研發能量,補足國內產業界之技術缺口,不只協助國內產業升級,更將台灣智慧製造技術推向世界,與國際接軌。

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 (右) 與日本 Edgecross 聯盟事務局德永雅樹局長 (左) 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1] 「機聯網」就是使機器互相聯網,機器上安裝感測器,從感測器接收資訊,上傳雲端,經由計算分析後,與其他機器溝通,然後做出最適當的決策。

[2] 「邊緣計算」(edge computing):「機聯網」是在機器上安裝各種感測器,所有感測器訊號會傳送到「閘道器」(Gateway),閘道器再將資訊後送到雲端。後來閘道器的運算力增強,現在更配備人工智慧運算晶片,可以根據感測器的訊號,即時分析、監督與反應。相較於最前端負責感測訊號的感測器,閘道器是後方支援的角色,所以也被稱為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