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一桿進洞!機器人迷你高爾夫挑戰賽 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中華民國 113 年 1 月 4 日新聞資料

國科會積極推動「扎根科學,永續臺灣」政策,藉由各式科普活動,幫助年輕學子及早蓄積科學與科技知識,儲備翻轉未來的能量。儀器技術人才是諸多科研的根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國研院儀科中心) 執行國科會政策,建構跨領域整合的儀器科技研發服務平台,同時致力培育儀器自製人才,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ASME) 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 (SPDC),即日起至 2024 年 3 月 2 日開放報名,並將於 2024 年 3 月 16 日假清華大學工程一館(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 101 號)舉辦競賽,最高獎金五萬元!歡迎對智慧機械有興趣之大專院校學生一起來挑戰自己的創意和動手實作的能力。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分為兩項,第一項為演講競賽,演講題目不限,機械相關即可,全程需以英文演講;比賽評審重點在於學生個人對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或是個人在學期間的研究成果發表,儀科中心期許能藉此機會提升學生於國際演說的能力。

第二項的設計競賽是此競賽的焦點,每年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訂定競賽主題,2024 年的題目為「機器人迷你高爾夫挑戰賽 (Robot Mini Golf)」,將模擬高爾夫球場的球道及果嶺,並設置七個各式各樣障礙,由機器人挑戰揮桿讓球入洞,完成後也必須自行導航機器人至下一個發球台。本次競賽難度在於當機器人進入球場後,全靠遠端遙控的方式讓機器人作動,模擬打高爾夫球會遇到的上坡及平推進球的狀況,考驗機器人的擊球力道精準度及同學的操控能力。為了增加競賽的趣味性,主辦單位並比照一般高爾夫球賽設置「最近洞口獎」,以及鼓勵發揮創意的「機器人最佳系統設計獎」,期能吸引更多參賽者報名參加。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提供國內儀器科技基礎交流平台,引導學生對機械技術進行創意發想及功能整合,透過此國際性學生競賽,讓學生學習團隊合作、一起提升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國研院儀科中心多年來持續培育儀器自製的新世代科研人才,成為推動產業技術升級與鞏固國際競爭力的能量,同時也邀請企業團體共襄盛舉,共同鼓勵及支持對儀器科技有熱忱的年輕學子,創造更大之社會效益。相關資訊公布於活動官網  https://www.tiri.narl.org.tw/ASME 與 Facebook 粉絲專頁。

2023 年國研盃智慧競賽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