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風和日「力」機器人耐力賽 2021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等您來挑戰!

中華民國 109 年 12 月 21 日新聞資料

今年 5 月 20 日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的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的內涵特別強調加速我國半導體產業設備自主化,其中人才培育是首要重點。緣此,科技部將「科研人才培育及延攬」列為政策重點。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國研院儀科中心) 執行科技部政策,推動儀器自製人才培育,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ASME) 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 (SPDC),2021 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至 2021 年 2 月 6 日開放徵件,並將於 2021 年 3 月 6 日假新竹生醫研發大樓 (新竹縣竹北市生醫路二段 8 號) 舉辦競賽,相關資訊公布於活動官網 https://www.tiri.narl.org.tw/ASMEFacebook 粉絲專頁,歡迎有志者一起挑戰自己的創意和動手實作的能力。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競賽項目分為兩類,第一類為演講競賽,演講題目不限,機械相關即可,全程需以英文演講和問答,藉此機會提升學生於國際演說的能力;第二類為設計競賽,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ASME) 訂定競賽題目,2021 年的題目為「風和日『力』 機器人耐力賽」(Harvesting the Sun and Wind),參賽隊伍必須使用大會提供的一個 3A 充電電池,打造一組限用風力或太陽能充電之機器人,在一定時間內遵循箭頭指示負重移動,經過的箭頭數以及負重越多,分數就越高。本次競賽除考驗機器人的移動速度及負重能力,以及學生的機械設計與操作外,更需要研究風力或太陽能的轉換效能。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每年由 ASME 訂定設計競賽主題,過去的題目包括飛天 (無人飛行載具)、遁地 (前線救援機器人)、要能射出紙飛機、比賽踢足球、具備倉儲搬運技巧、還有五項全能運動,競賽主題五花八門,考驗學生的想像力和機械設計能力。獲得優勝的隊伍及個人將取得台灣區代表資格,得以參加 ASME SPDC 區域賽,若再獲勝則可參加總決賽,與來自全球各地的隊伍一較高下。

國研院儀科中心過去連續七年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2020 年受疫情影響之故停辦,但許多同學仍強烈表達參與意願,明年度的競賽精彩可期!藉由國際性學生競賽集合各校機械高手角逐競技,透過共同協作激發學生的創意並享受實作樂趣,更加強調知識分享與交流互動,防疫期間學習不中斷,讓年輕學子的創造及實作能力有展現的機會。

配合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科技部 2030 科技願景六大主軸,國研院儀科中心建構跨領域整合的儀器科技研發服務平台,針對各學術領域進行前瞻研究與實驗之需求,開發所需之客製特殊儀器設備,以深耕基礎研究,亦為未來孕育符合數位時代社會與產業需求的高階跨領域研發人才。期能以高階人才及儀器設備帶動前瞻學術研究,開創未來產業發展契機。藉由「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儀科中心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入儀器設備設計與製造領域,加速推動我國半導體產業設備自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