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挑戰「順水推舟」機器人載水任務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由南臺科技大學榮獲冠軍

中華民國 111 年 3 月 19 日新聞資料

科技部積極推動尖端科技研究並將「科研人才培育及延攬」列為政策重點。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國研院儀科中心) 執行科技部政策,致力培育儀器自製人才,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ASME) 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 (SPDC),來自台灣各大專院校的機械高手於今 (3/19) 日在中山大學機電大樓挑戰以水力驅使機器人負重前進,展現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最後由南臺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團隊勇奪設計競賽第一名及獎金  5  萬元,演講競賽則由清華大學林祐萱榮獲第一名及獎金  1  萬元。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每年由 ASME 訂定設計競賽主題,競賽題目多元且務實,藉此引導學生對機械技術進行創意發想及功能整合。今年設計競賽題目為「順水推舟」機器人載水任務 (H2Go Revisited),參賽隊伍僅能使用水的位能來驅動機器人前進,但可使用電池來操控機器人,需在一定時間內將水載送到指定區域,載送趟數越多、集水區公升數越多,分數就越高。

本次競賽除著重機器人的移動速度及負重能力,參賽隊伍更需研究如何有效利用水的位能轉換驅動機器人前進,考驗學生的基礎科學運用及機電能力。最終比賽結果由南臺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團隊拔得頭籌獲得第一名,此團隊的作品具有精準的方向操控能力,不但負重能力佳且掌握這次比賽水的位能轉換動能主題,南臺科技大學「湯瑪士小火車」團隊以及成功大學「大雄中機械帝國東山再起」團隊緊追在後,分獲二、三名、佳作則由陽明交通大學大學「iTron」團隊獲得。

另一項為演講競賽,講題不限,只要與機械相關或是個人在學期間研究成果發表即可,全程需以英文演講,但非英文能力檢定,評審重點在於學生於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清華大學林祐萱極具邏輯思考針對主題條理分析及沉著穩健的台風,贏得評審的高度評價,奪得第一名、臺灣大學黃于庭以精彩豐富的主題分享獲得第二名佳績。

國研院儀科中心已連續多年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本次競賽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兆益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指標性儀器設備大廠贊助協辦,共同培育儀器自製的科研人才,期待能藉由此國際性學生競賽,提供青年學子創意發想的平台,運用學理基礎搭配實務製作的能力創造新興技術,帶給台灣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

2022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得獎隊伍名單

2022 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兆益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協辦,共同培育儀器自製的科研人才

國研院儀科中心主任暨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楊燿州 (左一) 頒發設計競賽第一名給南臺科技大學團隊

設計競賽第一名南臺科技大學團隊照
 

成功大學工學院副院長羅裕龍教授 (左一) 頒發頒發演講競賽第一名給林祐萱同學

清華大學林祐萱極具邏輯思考針對主題條理分析及沉著穩健的台風,贏得評審的高度評價奪得第一名

冠軍—南臺科技大學團隊作品

亞軍—南臺科技大學「湯瑪士小火車」團隊作品